快看:信达证券:政策加码 欧美充电桩市场步入快速发展期

智通财经APP获悉,信达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欧美充电桩市场步入快速发展期,车桩比矛盾突出,市场空间大,同时行业盈利性较好。看好国内充电桩产业链公司把握技术和供应链优势,完成相应标准认证,加速出海欧美充电桩市场,充分享受行业快速增长红利。

关注标的:欧陆通(300870.SZ)(电源适配器龙头);道通科技(688208.SH)(拓展充电桩业务);盛弘股份(300693.SZ)(充电桩出海业务领先);绿能慧充(600212.SH)(充电设施领导者)等。

▍信达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资料图)

需求:政策加码,欧美充电桩市场步入快速发展期。

1)欧洲:充电桩建设力度不及新能源汽车增速,车桩比矛盾日益突显。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由 2016 年的 21.2 万辆增至 2022 年的 260.0 万辆, CAGR 高达 52.44%, 2022 年车桩比高达 16:1, 难以满足用户的日常充电需求。

2)美国:充电桩存在较大需求缺口。消费复苏背景下,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恢复高速正增长,美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由 2016 年的57 万辆增至 2022 年的 296 万辆;同年车桩比高达 18:1,存在较大的充电桩缺口。

3)经测算,2025 年欧洲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达 400亿元,美国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达 300 亿,较 2022 年的 161 亿与 248亿增长明显。

4)欧美市场定价较高桩企利润空间大,我国桩企有望加速出海。

供给:产品+渠道+售后,国内厂商多端特色布局。

1)产品:海外充电桩产品技术要求严苛,认证周期长,通过认证仅代表获得“产品护照”,拓展海外市场仍需国内厂商夯实产品优势和渠道优势。当前电源模块厂商率先实现产品出海,整桩企业逐渐向上游领域拓展。

2)渠道:现阶段,我国桩企倾向基于自身业务特色与优势,深度绑定某一特定渠道完成海外市场开拓工作。

3)售后:我国桩企海外售后存在短板,搭建售后网络是长期取胜的关键,为用户提供从购买到售后的全流程极致服务体验,以增强充电桩海外市场竞争优势。

竞争格局: 欧洲分散,北美集中。

1)欧洲:公共充电市场虽由运营商主导,但参与厂商众多且差距较小,行业集中度较低;由车企主导的快充市场发展极不均衡,我国桩企可积极利用自身技术和渠道优势实现产品出海,提前布局欧洲快充业务。

2)北美:北美充电桩市场头部效应明显,有头部轻资产运营商 Chargepoint 和全球新能源头部车企Tesla 重点布局快充网络, 高市场集中度造就高竞争壁垒, 他国厂商进入难度较大。

展望未来,快充+液冷,充电桩出海发展趋势明晰。

1) 快充: 高压快充是补能技术演进新趋势, 当前市场大部分直流快充设施功率介于60kW-150kW,未来有望推动 350kW 以上的快充桩步入实际使用阶段。我国充电模块厂商技术储备丰富,有望加速海外大功率模块布局、提前抢占市场份额。

2)液冷:快充桩功率提升的背景下,传统风冷方式难以满足大功率充电模块散热需求;全生命周期来看, 液冷模块在降低恶劣环境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减少后期维护和检修产生的运营成本,综合成本不高, 有利于增加充电桩运营商最终收益,也将成为我国桩企出海的大概率选择。

风险因素:

快充技术推广进度不及预期;技术路径发生重大迁移;产业链各环节原料成本波动大。

推荐DIY文章
我对创新创业的认识和理解:创新和创业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_天天热议
儿童滑梯室内价格大全 木制的儿童滑梯配套设施会不一样吗
滔滔不绝的窦文涛:是一位非常著名的主持人 深受观众的喜爱
发电厂设备接地的详细方法 科普与接地设计相关的基本概念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全文与作者:这首诗是唐代铜官窑瓷器上的铭文
我出门总是带着五瓶药水 来自歌曲《药水歌》 是药水哥的原创歌曲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