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百姓看病,山东在做“四件事”_全球观焦点


(相关资料图)

这几天,沂蒙山区的费县迎来了省城的医学专家。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山带队开展“名医进沂蒙 专家下基层”活动,老百姓家门口就免费看上了专家号。上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联合济南国际医学中心集结20家医院上百名专家开展义诊活动,原定于11:30结束的活动,延时到12点还有百姓不愿意走。为啥不愿意走?一是近便,二是方便

以往抢号都看不上的知名专家,如今走到老百姓身边,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义诊现场老百姓还能就各种健康问题咨询专家。这让参加活动的市民很有获得感。

其实,这样方便群众就医的事情不止这些。随着山东卫健系统推进实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日攻坚行动”和“四送四进四提升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山东想办法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一是“上下联动”。最近一位宁阳县的市民通过远程医疗在短时间从地方医院上转到山东省立医院就诊。从省级大型三甲医院到各地市各区县医院,山东通过医联体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省一盘棋。如今,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全部参与到两项活动当中,通过现场培训、知识宣传、下乡义诊、中医体验等形式,给群众带来较好的活动体验。

二是“资源下沉”。群众就医爱往省城跑,爱往大医院跑,这是因为基层医疗技术相对薄弱,或者说缺少能解决病痛的名医名家。这就需要通过集中实施一批帮扶基层的有效措施,推动资源、人才、服务“三下沉”。日前,我省又启动2023年“业务院长”选派工作,推动专家到基层建设名医基层工作站,业务院长不仅要在基层出诊,而且要把先进的技术经验传授给基层。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山东还印发了推进家庭医生服务“六个拓展”“三个延伸”实施方案,以实策实招推动基层基础和服务能力“双提升”。

三是“一老一小”。新生儿和老人等重点群体健康需求,是优化全流程、全链条服务的着力点,也是民生保障的底线。方便群众就医,尤其要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面对“一小”,山东持续推动全省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6市的105个县(市、区)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其中有10个市实现全覆盖;而对于“一老”,及时组织对5个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和6个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进行现场评估,做好重点人群各项服务优化提升工作。

四是“群众关切”。群众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有时候,就医流程的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能节省患者就诊负担。一些医院里的“一站式服务”多了,“诊间结算”多了,日间手术也多了,这些措施方便了群众就医。省卫健委、部分医院负责人以患者身份实地体验就医流程、电子健康卡应用、检查检验预约等医疗服务环节,直面问题,形成台账,集中攻坚督促整改,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方便群众就医,改善就医体验,这既是“两项行动”的山东特色,也正在积累着山东经验。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推荐DIY文章
我对创新创业的认识和理解:创新和创业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_天天热议
儿童滑梯室内价格大全 木制的儿童滑梯配套设施会不一样吗
滔滔不绝的窦文涛:是一位非常著名的主持人 深受观众的喜爱
发电厂设备接地的详细方法 科普与接地设计相关的基本概念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全文与作者:这首诗是唐代铜官窑瓷器上的铭文
我出门总是带着五瓶药水 来自歌曲《药水歌》 是药水哥的原创歌曲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