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发布会定档!苹果全新MR头显或将发布 A股产业链迎新风口 全球速讯

5月24日,苹果公司在官网公布了2023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日程安排。

WWDC将于当地时间6月5日至9日(北京时间6月6日至10日)召开,内容包括主题演讲和发布State of the Union、揭晓Apple设计大奖等。本次WWDC将以在线形式对所有人免费开放,开发者和学生有机会在开幕当天到加州Apple Park现场参与。


(资料图片)

市场预计,苹果届时将发布混合现实(MR)头显(也称VR/AR头显)、15英寸MacBook Air,以及iOS、iPadOS、macOS等一系列的更新。其中,MR头显的发布备受各方期待,这将是这家消费电子巨头首次推出混合现实设备,对于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头显或将首次亮相

苹果将推出头显产品的消息早已在业内流传,2021年就传出即将发布的消息,2022年市场多次传出苹果头显进展,但仍未有产品发布。

目前,综合各方消息,苹果头显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

据媒体报道,苹果已经邀请了多位VR / AR领域的记者和创作者,参加今年的WWDC开发者大会。这表明苹果可能会推出该领域的相关产品和服务。

另据报道称,在WWDC23召开前几周,苹果似乎继续秘密申请与其传闻中的AR/VR头显相关商标。根据在线记录,总部位于特拉华州的空壳公司“DeepDiveLLC”于5月18日在阿根廷、土耳其和菲律宾提交了一份使用AppleSFPro字体设计的“xrProOS”商标申请。此外,DeepDiveLLC也于5月18日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申请了xrProOS,但没有SFPro字体样式。

综合多家媒体,这款混合现实(MR)头显将被命名为“Reality Pro”,外观上与滑雪镜相似。根据知名爆料人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的说法,它具备了大量的传感器,支持眼球追踪、手部追踪等。

另外,这款头显可能需外部电池才能正常工作——将配备一个可以放进用户口袋的外部电池,这一做法可以减轻头显的重量,以提高使用时的舒适度。苹果还在加紧打造软件生态,准备为新设备适配数十万个平板电脑iPad的应用程序。

古尔曼认为,通过新的MR头显,苹果正在为未来跳出iPhone和iPad时代做准备。他还透露了苹果内部的观点,高管们认为这款头显的起步会比较缓慢,但最终会取代iPhone。

在市场最关心的价格方面,这款头显预期定价高昂,零售价格或为3000美元,符合该公司历来的定价策略。作为参考,这个价格是Meta高端头显Quest Pro售价的3倍,是iPhone14 Pro Max起售价的三倍。

即便售价高昂,高盛对苹果新设备的销量和创收能力还是非常乐观。高盛分析师预计,从2024财年到2028财年,Reality Pro的年收入将达到110亿至200亿美元。

毫无疑问,一旦这款产品发布,将成为这场开发者大会,甚至是苹果公司近年来最令人兴奋的产品之一。

供应链新风口

就苹果VR的供应链而言,早前市场人士就透露,苹果旗下首款XR头戴装置由和硕独家组装。

之后有消息称,立讯精密(002475.SZ)被邀请参与开发苹果AR/VR设备。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立讯精密已接管苹果位于上海的AR开发团队,该团队之前由和硕拥有。

这似乎也与之前关于此事的报道相吻合。去年底,有报道指出,立讯精密已收购了iPhone代工厂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昌硕”)位于上海浦东康桥工业区的部分厂房,昌硕即为和硕上海子公司。

就立讯精密是否打入苹果VR供应链,5月24日,记者向公司方面求证,并未得到回复。

当然,苹果VR的消息不仅仅将提振苹果产业链,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也将大大提振VR产业链。

歌尔股份(002241.SZ)是VR产业链的代表性标的。2022年,歌尔股份智能硬件业务增长迅速,实现营收630.8亿元,同比增长92.27%,几乎翻番,占比由上年的41.94%上涨至60.14%。

其智能硬件业务的主要产品主要与VR相关,包括VR/AR、智能可穿戴产品、智能家用电子游戏机及配件、智能家居产品等。

在5月的投资者调研中,歌尔股份管理层面对VR行业波动的提问称,“短期内的行业变化情况较难于准确预测,但短期的波动不影响公司对 VR/AR 行业的长期判断,公司仍坚定认为VR/AR 产品有望成为后移动时代中核心的智能硬件产品之一,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除了歌尔,A股市场还有众多VR设备供应商。

比如国光电器(002045.SZ)为VR/AR设备供应声学模组,公司近期在互动平台表示,已成为全球头部VR/AR平台企业和国内头部VR/AR平台企业的声学模组供应商,已建成VR整机车间,具备VR整机生产能力。

长信科技(300088.SZ)为Meta提供VR Quest 2显示模组,也为国内VR巨头提供VR头显模组,VR项目现每月产能峰值达到1KK/月。对于与苹果的合作,其表示,“公司与A公司有多项业务合作,目前未合作手机业务。公司已于2016年通过Sharp成功打入A公司NB&PAD的供应链,成为国内唯一通过A公司认证的减薄业务供应商。同时,公司向北美电子消费巨头A公司供应多世代柔性可穿戴显示模组。”

此外,韦尔股份(603501.SH)、科瑞技术(002957.SZ)、达瑞电子(300976.SZ)也有VR/AR相关业务。

目前来看,市场上对VR的长期发展看好,但短期发展存在分歧。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背景下,手机龙头公司苹果的第一代MR产品意义非凡,顶配的硬件参数和丰富兼容的内容生态,足见其对VR、AR市场的重视与投入程度。看好苹果MR发布,以及AI技术的快速发展,对VR、AR行业的带动。

但集邦咨询认为,苹果新产品可暂时支撑部分需求,但碍于产品单价高,尚无法有效推动AR市场成长。个别来看,VR装置今年出货量衰退原因主要有二,其一是品牌对高阶产品销售过度乐观,硬软件规格升级确实有更多特色,但消费者并未乐意支付高价购买,相反的会转向功能足以应付基本需求的低价入门产品,此消费模式也将迫使品牌厂将今年的销售重心转回低价机种。其二是并未有吸引消费者的新款低价机种推出,由于Meta Quest 3预估将延到2024年推出,故Meta Quest 2仍是今年VR市场主力产品。

其表示,“预期2025年才会看到VR及AR市场明显成长,出货量年成长幅度有机会近4成。”

推荐DIY文章
雨季购入四驱车的最佳选择!哈弗枭龙MAX15.98万起了解一下?
使命召唤s10赛季什么时候结束 Ace Racing的s10赛季是什么时候
耗子为汁是什么意思怎么走红的:是成语“好自为之”的谐音_热资讯
全球要闻:大辽皇帝列表及简介 辽朝是游牧民族契丹建立的 强盛时势力范围覆盖西域
世界快看点丨新西兰讲什么语言 为什么新西兰这个国家有三种官方语言
老人节是哪天:中国的老人节,玄月初九,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滚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