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视讯!南阳市检察院:“训戒教育+法庭诉辩+学术引智” 打造高素质现代化人才队伍


(资料图)

“今天的训诫让我明白不能心存侥幸,以后我一定要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金钱观,踏踏实实奋斗,好好完成学业,以优异成绩报答父母、回报社会。”近日,唐河县检察院在“不起诉宣布仪式”上对6名帮信案被不起诉人进行训诫教育后,涉案田某华(在读大学生)忏悔道。

前不久,唐河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案11人的帮信案中发现11名嫌犯中有6人系在读大学生(其他5人另案处理),鉴于该6人到案后自愿认罪认罚、积极退款,且法治意识淡薄,贪图小利触犯法律,该院承办检察官决定运用教育训诫的方式教育引导涉案6人,希望以此在涉案在校生心中树立法律威严,让他们在感受法律厚爱的同时明白法律的力度,自觉自愿地遵守法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5月17日,南阳市检察院“检察大讲堂”上,应邀来宛的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立梅作“少捕慎诉慎押背景下的程序法回应”专题授课,为大家带来了一份理论扎实、实践丰富的“学术盛宴”。课堂上,史立梅详细讲解了在我国已经迈入“轻罪时代”的背景下实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通过翔实的数据说明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贯彻实施效果。在此基础上,她还分析了当前刑事司法面临的挑战,并从程序法的角度作出了回应,提出了程序法上的两大出罪路径。

5月18日,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举办了模拟法庭诉辩对抗赛,南阳市检察院派员现场指导,本次竞赛采取模拟法庭诉辩的形式进行。比赛中,参赛选手充分运用辩题中的事实和所学法理,就一起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例,围绕罪与非罪、犯罪构成、正当防卫、先行行为、救助义务等争议焦点展开论辩。通过诉辩竞赛,提高了干警公诉实战能力和水平,着力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公诉人才,推动南阳检察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次次面对面训诫教育,一场场激烈法庭诉辩,一份份高层次“法学引智”……掀起了“大抓业务培训、大兴学习调研之风”热潮。

今年以来,南阳市检察院党组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为主线,着力在筑牢政治忠诚、更新司法理念、提升监督能力、改进司法作风上下功夫,着眼于锻造适应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人才队伍,搭建“检察大讲堂”“特色小课堂”“新青年学堂”“宛检论坛”四个平台,组织模拟法庭诉辩赛、岗位练兵大比拼、业务标兵选树、青年干警“导师制”培养等多种形式的培育活动,以“练”促学,以“学”促用,以“比”赶超,不断提高干警业务理论水平和能动履职能力,努力培养一支“专家型”“学者型”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薛小磊)

推荐DIY文章
雨季购入四驱车的最佳选择!哈弗枭龙MAX15.98万起了解一下?
使命召唤s10赛季什么时候结束 Ace Racing的s10赛季是什么时候
耗子为汁是什么意思怎么走红的:是成语“好自为之”的谐音_热资讯
全球要闻:大辽皇帝列表及简介 辽朝是游牧民族契丹建立的 强盛时势力范围覆盖西域
世界快看点丨新西兰讲什么语言 为什么新西兰这个国家有三种官方语言
老人节是哪天:中国的老人节,玄月初九,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滚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