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能力的时候到了 全球新视野

一粒沙中看世界。小基金公司面临保壳难、生存难等诸多问题,折射了当下公募基金乃至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困境。

从公募基金的发展历程看,自1998年起步以来,历经25年的蓬勃发展,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26万亿元,成为居民理财的中坚力量。与之相对应的是,过去1年多来,公募行业规模增长速度大幅放缓。虽然这和市场表现疲软有关,但不容置疑的是,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了。尽管资产管理行业依然有很大的潜在发展空间,但是行业的贝塔正在远去,接下来是真正考验资产管理能力的时候了。


【资料图】

从外部环境变化情况来看,过去10年,公募基金迎来了持续向好的发展环境。资本市场持续正本清源,延续多年的刚性兑付被打破,无风险收益率大幅下行,制度套利的空间被大幅压缩,价值投资成为A股市场的主流,这让专注于研究创造价值的公募基金如鱼得水。

大鹏一日同风起。过去10年,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是行业贝塔时代。仅仅从基金产品数量上看,从1998年至2012年年中,历经13年多的发展,才突破1000只。而截至今年5月底,基金产品数量已接近11000只。尤其是2016年以来,公募基金产品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从产业竞争的演进趋势看,在行业整体向好的大环境中,产品和服务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萝卜快了不洗泥”,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可以分享行业发展的红利,都呈现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即使专业投资管理能力欠佳,也可以通过基金子公司、发展通道业务等获得制度红利,一些小基金公司依然可以很滋润地活下去。

居安思危,远见者赢。再好的行业红利,也会随着发展而减少,公募行业同样如此。在资产管理行业里,资产管理能力是安身立命之本。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趋势性的贝塔行情逐渐远去,竞争步入下半场,资产管理能力的高低是接下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从过去几年来的发展情况看,中庚、圆信永丰等投研能力较强的公司发展向好。而此前淡化投研能力、专注于通道业务的公司,当通道业务被叫停之后,逐渐没落。另外,在行业步入成熟期之后,大型基金公司的优势更为明显,小基金公司不仅要面临渠道和品牌的直接竞争,还要面临人才被大型基金公司挖角的威胁等。

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当前是舟至中流水深处,只有击楫勇进才能前行,关键是要从资产管理行业规律出发,从提升投研能力入手,用相对较好的业绩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而不能违反规律,一味急于求成。

在过去几年的结构性行情中,一些基金公司采取押注赛道的打法,依靠短期抢眼业绩,规模得到了大幅增长。但在市场风格切换之后,不少投资者巨亏后选择赎回,这些基金的规模又回到了起点。

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在投资领域,成熟市场的投资经验已经表明,专业化、机构化是未来发展方向。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贝塔时代正在远去,阿尔法时代已然到来。

推荐DIY文章
活佛济公之天鹅梦是第几集 看完天鹅的整个故事会有何印象转变
驾驶高手教你开车技巧 现在开车是几乎每个人都必须知道的技能
优酷与土豆合并后有什么电视剧 优酷五大院线最新片单一览|报道
妥当的读音是什么 什么是正确的发音 正确的拼音其实是tuǒ dàng
补肾固元膏:又名阿胶核桃膏,是具有悠久养血养颜传统的佳品|全球简讯
东航婴儿座位是怎样的 为何全世界的航空公司空都不卖婴儿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