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直播”的四季青到底是在拒绝什么?丨九派时评

文/九派新闻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资料图)

网红之城杭州的服装第一街,打响了“禁止直播第一枪”。

4月12日,#杭州四季青部分市场禁止商家直播销售#冲上热搜,截至目前话题阅读量超1亿。起因是今年3月,常青市场发布了一则禁止市场内商户直播的公告:为进一步巩固市场营商环境,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即日起,市场经营户和外来人员在本市场内禁止直播、走播。市场将加强巡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第一次书面警告并约谈。第二次没收设备并处罚金贰万元。第三次没收设备,处罚金翻倍。

一个电商直播之城、一个时尚前沿产业,竟然对直播恨得牙痒痒到这个地步——既叫人诧异,又叫人莞尔。

四季青市场内,每家都有穿版模特。图源/潮新闻

说诧异,是市场中的人、货、场剧烈重构的今天,竟然还有产业拿裹脚布封窗封门“禁止直播”,这跟鸵鸟的屁股实在没什么两样。直播也好、引流也罢,B端也好、C端也罢,只要你买货卖货,在2023年的统一大市场之下,谁能禁得住滚滚长江般的流量大势呢?道理就不说了,还是看两个悖谬的现实吧:比如就是在“禁止直播”的四季青,有些档口门口贴着的招聘海报上,在招聘穿版模特的要求一栏里,依然白纸黑字地写着“会直播优先”。又比如在社交以及购物平台上,仍旧有名字带着四季青的店铺在直播卖衣服。直播间的背景,有些是在档口内,有些是在工作室等环境中。禁,显然是禁不住的。

说莞尔,是市场方的司马昭之心,既叫人悲悯,也叫人惶惑。市场熙攘,利来利往。“禁止直播”的四季青,初心当然是为了捍卫产业链的传统利润。在服装工厂、一批到二批、实体店这条传统产业链上,固化着千门万户的交易与收益。截至目前,四季青聚集着一批、二批,以及电商基地等20多个专业市场、1万多商户、5万多名从业人员。“直播带货”风生水起之后,一下子改变了这个链条上的利益格局。痛感与不适,是明摆着的。检索新闻可知,在2003年淘宝网上线之时,大批淘宝商家涌入四季青拿货,四季青市场商户也曾贴出过,“本店拒绝淘宝卖家”的公告。时过境迁,重来一遍。遗憾的是,所谓禁止,大概也只能在有限时空里掩耳盗铃而已。

作为一个常年游荡在四季青周边的消费者,在我看来,全国顶级主播聚集城市的快消领域打出“禁止直播”牌而自保,终究是充满悲情意味的。1989年正式开业以来,四季青服装市场已发展30余年。辉煌时期,如2016年四季青的全年成交额约6000亿元,相当于杭州市当年GDP的50%以上。领风气之先的四季青,是因为创新和开放而写就了服装市场的奇迹,而今却裹足不前,幻想“禁止直播”来固化利润结构,这跟刻舟求剑的逻辑有什么两样呢?

传统服装厂也好,一批二批商户也罢,自古商业模式就没有百年常青的。雨打风流去之后,要的是转型的主动、迭代的自觉,而不是拉着市场的衣角固执地去撒娇。一个共识越发清晰:今夕何夕,一切批发市场赖以发家致富的“信息差”灰飞烟灭,依托其间的利益主体还能安好无虞?

直播禁得了一阵子,转型却要上心一辈子。也许,四季青还是那个四季青,可是市场已经不再是那个市场了。那些对直播带货和代运营模式有“切肤之痛”的企业主,不知道能否心平气和接纳这个常识和道理。

【来源:九派新闻】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推荐DIY文章
年轻人对烹饪需求的提升,为何能让olayks欧莱克在618爆单?
全球销量突破1200万,感恩回馈,江铃福顺官方降价,机不可失!!
3米看百吋电视!趁618在客厅搭起IMAX影院
蓬莱8大推荐美食 蓬莱小面也是山东蓬莱的传统地方名吃_世界报资讯
不思议迷宫圣诞大作战好玩吗 不可思议的迷宫圣诞大战难度策略分析 速读
中国再添一处世界遗产 该项目也成为中国第54处世界遗产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