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奉贤 选择未来丨施沈华:我的“赛道”我领先

历时半年,足迹踏遍奉贤,由区委宣传部主办、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选择奉贤选择未来”百人融媒采访活动终于结下硕果。市作家协会散文组作家、区摄影家协会摄影家和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各行各业采访来自五湖四海的近百位新奉贤人。“上海奉贤”公众号推出专栏,讲述他们选择奉贤,扎根奉贤,与奉贤共成长的动人故事。

采访施沈华董事长,既是轻松顺畅的,却也是没有在笔记本上留下他的励志金句或豪言壮语。


【资料图】

施沈华很是简洁地回答了我的提问。言及他在北京大学取得化学和经济学双学位,随后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博连读拿下药学专业博士学位,并成为系内唯一一名拿下ORS奖学金的学生,施沈华仅仅说“是的是的”,丝毫没有为这段学霸生涯春风得意。说到2012年5万元起步,2021年已经是一个数亿身家的老板,问其中的缘由,施沈华嘿嘿一笑:“多学习多努力。”又说到曾经融资没有到位,举家借债七八百万,他还是嘿嘿一笑:“毅力还是需要的。”很是云淡风轻。

施沈华不是在敷衍,我听得出来,他说的都是干货,比起有一些滔滔不绝、金句频频的CEO,施沈华属于极少数。

施沈华向我解释,他是一个比较内敛的人。我稍感意外。施沈华在英国读书期间做过化妆品的销售,还取得了全英销售冠军的业绩,自主创业,要与客户谈生意,要和风投公司弹融资,要维护营销渠道的畅通,都是凭三寸不烂之舌的,何以内敛?

施沈华说,谈生意谈产品和聊天对话是不一样的。

那好,我请你把我当作是客户,向我推介你创立的“自然之名”护肤品牌。可以。只是一秒钟的间隔,施沈华介绍起“自然之名”的由来,品种,优势……语速明显地快,不厌其烦娓娓道来。

我的理解是,施沈华是一个极其务实的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极其低调的人,他喜欢用自己的产品来说明自己。我欣赏这样的风格。

“自然之名”是“中国制造”。凡是使用护肤品的人,大多喜爱国际品牌,因为它们历史悠久,产品成熟,市场营销成功,而且他们的广告大手笔……这都是“中国制造”的化妆品望尘莫及的。“自然之名”不仅是中国制造,而且起步已经是2012年,如何在美丽而残酷的化妆品世界里分得一杯羹?

施沈华的化学和医药的学业专长,还有他在英国做过的化妆品推销,使他很快在“自然之名”上嫁接成功。施沈华总结自己的成功之道,追求天然的品质,开辟线上的渠道,找到自己的客户。“自然之名”,也就很自然在客户中有了名声。

就是这么10年间,施沈华创办的“萧雅生物科技”获得了如下的荣誉:上海创新基金认定企业、上海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奉贤“三个一百”企业、张江园区专项认定“高增长”企业、奉贤区小巨人企业。

其中,“上海高新技术企业”荣誉是2017年获得的,这是萧雅最早获得的荣誉,“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则是最高级别的荣誉。这两个荣誉见证了萧雅的发展和萧雅的成就。

即使是在“自然之名”展现勃勃生机之时,施沈华也很清醒地意识到,化妆品世界的主角是那些国际品牌,“自然之名”是无力和他们抗衡的。犹如是F1比赛,你都进不了他们的赛道,又何谈超车?

施沈华决意在化妆品领域里去开辟一条新赛道,开辟一条大家都想来参与,而自己足以领先的赛道。

施沈华连连用了“赛道”这个词。赛道和渠道有所不同,渠道是你和自己比,赛道是你和人家比;渠道是第一层次,赛道是更高层次。超越和领先是发生在赛道里的事。

施沈华认为,护肤品的效果本身就因人而异,研发出根据各种肌肤需求的产品,制定多元化的管理方案才能够为肌肤带来更卓越的功效。所以,他决议打造专业智慧定制护肤体系。

2018年,EVM品牌诞生。

施沈华是医药学毕业的博士,他秉承医学界专业理论,融合了自己的药理复配灵感,研发了这个智能定制化护肤品牌。

他看到了中国护肤品市场巨大的成长潜力,将皮肤生理学、AI智能检测高科技、基因组学和营养组学四者相结合,研发每款产品根据肌肤的各类需求,制定多元化的管理方案,让EVM成为了更加专业的国货智能定制化护肤品牌。

这是化妆品领域一条新的赛道。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化妆品领域,EVM都处于领先位置。

施沈华说,成分、卖点、包装、剂型等方面的创新,非常容易被模仿;基于独家原料的创新,在国内不具备天然优势;因此,EVM基于品牌定位——也即是定制化妆品,做了难以复刻的创新。

因定制化妆品牵涉到大量的配方体系开发、软件开发、硬件开发等,无形中提高了品牌的入局门槛,也提升了EVM的竞争优势壁垒。

个性化的服务,是护肤化妆品的趋势,也是施沈华的领先一步。“自然之名”和EVM,仅在上海就有十几家线下店,比如环球港、BFC、梅陇镇……

我问,个性化的定制服务白领们接受吗?

施沈华说,年轻白领们很愿意尝试。因为EVM测试是免费的,消费者当然愿意将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得到个性化服务;而且我们的跟进服务不仅有品质的保证,还有性价比的优势。这就是新的赛道。

对话到此,施沈华丝毫不再“内敛”,反而很是轻松。施沈华是老总,不仅没有老板会摆的谱,相反,他是很随意的人。在公司里,他的名字是Jackie,他和所有员工都是以英文名字互相称呼。他的下属对我说,即使是公司开会,Jackie也是和颜说色的人。

我倏然间想到,施沈华,作为护肤化妆品领域的新锐,在另一条赛道上也是领先的。他在北大的双学士和在诺丁汉大学硕博连读的学业生涯,造就了他的人文修养和书卷气。

(转自:上海奉贤)

推荐DIY文章
七月十五烧纸什么时候最好 各地的风俗习惯可能有所不同
齐刘海短发发型图片 小方脸的女生可以选择刘海整齐的短发发型-热文
秘色瓷的秘是什么颜色 秘瓷的秘色指的其实是一种绿松石
现货黄金收盘时间 国际黄金的开盘和收盘时间是什么?
安耐晒蓝瓶怎么样 最冷门的粉白瓶好用吗 7款安耐晒防晒讲解
【天天新要闻】全新锐界汽车解析 福特全新锐界在福特杭州工厂生产吗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