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闻!土耳其不放行 瑞典离“入约”有多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贾晓静


(资料图片)

连日来,北约持续向土耳其施压,要求后者放弃反对瑞典入约的立场。据美联社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6月4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这一问题进行会谈,但没有取得突破。相关人士预计在6月12日前继续会面,以弥合分歧。

北约希望瑞典在7月11日至12日举办的维尔纽斯峰会前加入“大家庭”,但土耳其和匈牙利拒绝放行。根据北约章程,新成员加入需要得到现有31个成员国的一致批准。

在两个多世纪里,瑞典一直坚持军事不结盟政策。俄乌冲突爆发后,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埃尔多安多次表示,瑞典对恐怖组织和安全威胁过于宽容,“窝藏了大量恐怖分子与激进组织成员”。“这些国家几乎成了恐怖组织的招待所……我们不可能赞成。”他说。

为了赢得土耳其的支持,瑞典近期加强了反恐法,并为此修宪,同时解除了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斯托尔滕贝格认为,瑞典已释放诚意。

在近日的会晤中,斯托尔滕贝格告诉埃尔多安,加入北约不仅会使瑞典更安全,也会让北约和土耳其更强大。他建议各方在6月12日之前讨论相关问题,通过建立“永久联合机制”解除土耳其对瑞典和芬兰的担忧。

据美联社报道,当斯托尔滕贝格在伊斯坦布尔发表上述讲话时,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反对瑞典加入北约。

在一场集会中,500名抗议者聚集在“反北约联盟”的旗帜下,其中包括库尔德组织成员、左翼团体成员、无政府主义者、气候活动人士和反恐法的反对者。活动组织者、“反北约联盟”发言人托马斯·皮特森告诉美联社,他们知道埃尔多安会持续关注这一事件,相信集会能再次激怒他。“这曾让他非常愤怒,我们想从他那里再次得到同样的反应,继续推迟瑞典加入北约。”

今年1月,示威者在位于斯德哥尔摩的土耳其大使馆外抗议,“吊死”埃尔多安的人偶,导致瑞典“入约”谈判陷入停滞。这一事件在伊斯兰世界掀起浪潮,多地爆发了反瑞典示威游行。

据德国“德国之声”电台报道,身在伊斯坦布尔的斯托尔滕贝格已经注意到发生在斯德哥尔摩的一系列抗议活动。他提醒土耳其不要忘记示威者的目的:“(示威)组织者希望以此阻止瑞典与土耳其进行反恐合作,同时弱化北约。我们不应该让他们如愿。”

土耳其《每日晨报》称,反土耳其的抗议和瑞典对恐怖组织的态度可能影响瑞典“入约”进程:“瑞典必须对恐怖分子采取更明确的立场。土耳其不反对北约扩张,但瑞典并未就可能对土耳其构成安全威胁的因素采取行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北约部分官员和瑞典政府人士担心,如果北约无法在7月11日的最后期限前就瑞典“入约”达成一致,将向对手“释放危险信息”。

“错过了时限,相当于告诉像普京这样的人,西方联盟中有一个薄弱环节。”北约一名外交官说,“(延迟)会给他们更多时间和空间制造麻烦……导致瑞典陷入‘分裂’。”

东欧一名外交官表示,瑞典延迟入约除了“给北约的敌人信心”外,还会增加“埃尔多安在北约的权力感”:“埃尔多安会利用这次机会。他已经把球抛给了瑞典,让他们被自己制定的反恐法挟持。”

CNN称,瑞典“入约”是笔标好了价格的交易。为了与埃尔多安就叙利亚难民问题达成协议,欧盟向土耳其提供了60亿美元的援助。欧洲一些官员批评称,埃尔多安把欧盟玩弄于股掌之间,“他能用难民淹没欧洲”。

CNN认为,为赢得土耳其支持,美国国会可能默许土耳其购买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美国官员不会公开将瑞典问题和F-16联系起来,但美国部分官员相信,在这个问题上有幕后交易。”

英国路透社称,这解释了为什么美国总统拜登近期公开喊话埃尔多安,在F-16问题上“继续对话”。

据CNN报道,匈牙利也表达了反对瑞典“入约”的立场,但尚未公开说明原因。欧洲一些官员担心,匈牙利的立场会激励埃尔多安坚持反对瑞典“入约”,因为“如果最后是匈牙利阻止了此事,会让埃尔多安显得软弱”。

有消息称,美国和英国已私下向瑞典保证,让其“入约”是北约的最优先事项,无论土耳其是否支持。

推荐DIY文章
赞美四月的诗词 希望赞美四月的诗这个问题对你有用
环球热头条丨三月桃花的唯美诗句:让诗意不辜负每一个季节,度过每一个早晚
序齿排班是什么意思解释一下:意思是按年龄大小排成队列
世界快资讯丨斗战神龙女加点是什么样的 三仙的差距还是大于实力的
2013年星光大道冠军是谁:她已经成为枣庄名副其实的“大明星”_世界简讯
描写昆虫的片段 收集了一些昆虫写的生动的好句子和段落快来看看|每日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