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传感器和CMOS传感器有哪些区别和联系?ccd和cmos哪个好一点?

CCD传感器和CMOS传感器二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呢?

第一,出现时间区别

CCD早于CMOS出现。CCD传感器最早出现在1990s时期,而CMOS传感器则是2000年前后才出现,并在之后逐步在民用消费级产品领域取代CCD成为主流。

第二,画质差别

CCD的画质优于CMOS。这源于二者工艺的不同。简单来说,CCD每行像素共用一个“放大器”来进行信号处理,而CMOS则是每个像素单独配备一个放大器,因此同面积下CCD的感光区域要远大于CMOS(毕竟CMOS上要留出更多空间给那些复杂电路)。因此,CCD的画质的会确比CMOS好。在不太需要高感的高端商业拍摄领域,顶级中画幅相机(飞思、哈苏、徕卡等)至今仍使用着CCD,以保证得到最高的画质,满足商业广告大片的需要。

第三,高感画质差别

CCD的传感器普遍发热量大,尤其是高感光度下更是发热严重,这就导致CCD传感器的热噪点很高,画质下降。而CMOS的功耗则低得多,发热量也就低得多,因此在高感画质上CMOS的画质反而有优势。

第四,处理速度差别

处理速度也是CCD的一个先天弱点,毕竟一个放大器要处理一整行的像素,运算量大得多,速度就慢得多。每个像素就配有一个放大器的CMOS处理速度则快得多了,因此在体育摄影,拥有高速摄影性能的CMOS占据了压倒性优势。

第五,品控差别

CCD上只要一个像素出问题,一整行像素就都报销了,导致出来的照片基本上也都不能用了。而CMOS上一个像素坏了,可以用算法屏蔽,基本不影响照片质量。

第六,成本差别

CCD良品率很低,因此成本就很高。尤其是全画幅的CCD,那只能是存在于实验室或博物馆的天工之作,难以量产普及。而CMOS的技术成熟后,其成本大大低于CCD,让数码相机乃至全画幅数码相机真正地走进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综上,CCD是早期传感技术的产物, 其工艺复杂成本高昂,在数码相机还只能作为专业器材的年代确实是传感器的主要方案。而近20年来,CMOS技术进步成熟,其成本不断降低使数码相机售价真正进入了民用消费级的区间,因此很快就取代了CCD成为了绝对主流。在消费级数码相机这个层面上,2010年后几乎就再没有CCD传感器了。CCD传感器只保留在了专业级的中画幅高端器材中。这就是CCD和CMOS的联系与区别。

推荐DIY文章
WPS会员速抢,一天只要1毛5,总价仅14块-环球新消息
大疆可编程无人机仅699元
WindowsXP系统开机黑屏只有光标怎么办 建议不要随便拆机并求教电脑高手解决
Win10系统怎么关闭445端口 以管理员身份关闭server服务可行吗-世界热议
win7提示由于无法验证发行者所以Windows已经阻止此软件 原因皆为安全级别设置太高-当前讯息
2008xp系统官方下载地址发布 下载到电脑后又该怎么安装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